好奇号火星车又"罢工" 系电路故障或"休眠"数日

http://www.kexue.com 2013-11-21 10:45:13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好奇”号火星车出现故障之前上传的最后自拍照

“好奇号”顶置观测设备拍摄到前方的夏普山

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20日向外披露,“好奇”号(Curiosity)火星车近日发生故障,暂时停止科学探测,NASA经调查后发现电路出现故障。

火星车17日首先被发现电压不稳,工程师们认为有些短路,随后这架六轮核动力火星车因报警而停止了工作。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这次故障与本月初火星车系统重启随后处于“安全模式”有关。

这不是“好奇”号第一次发生故障。今年3月,“好奇”号就曾出现软件文档错误后进入安全模式,更早前也出现过其他计算机问题。数次出现停工,拖延了“好奇”号科学实验开始的时间。

迄今为止,美国宇航局已经向火星派遣了4辆火星车。2012年夏季,更先进的“好奇”号火星车登陆火星,“好奇”号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在火星上寻找可居住的证据。此次故障修复后,“好奇”号将继续踏上前往火星夏普山的旅途。

尽管故障不断,“好奇”号依然表现不俗,拍摄了不少珍贵的图像,包括此前故障“复活”后重新捕捉到耶洛奈夫湾盆地的全景图像,图中显示的景象拍摄于3月23日,即好奇号第223个火星日。前不久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在《科学》杂志上连发5篇论文,称利用“好奇”号在火星表面的土壤中发现了水分子,这些水可能成为人类未来登陆火星后的重要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