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发现2亿年前陨石撞地证据 威力超核弹30亿倍

http://www.kexue.com 2013-12-04 13:19:37 化石网  发表评论

巨大陨石撞击地球导致生物大灭绝

日本熊本大学教授近日在日本岐阜县和大分县发现一颗2亿年前的巨大陨石,撞击地球时释放的能量是广岛原子弹爆炸的30亿倍,可能导致当时大量生物灭绝。

据报道,巨大陨石撞击地球后,会引起地球环境大规模动荡,从而导致物种灭绝。日本教授在发表的论文中表示,可能早在恐龙因陨石撞击地球而灭绝之前,地球就曾发生过大规模的物种灭绝现象。

日本熊本大学地质学副教授尾上哲治等人9月发表论文称,在日本岐阜县和大分县发现了与加拿大东部魁北克州发现的直径达到100km陨石坑中放射出来的相同物质。进行元素分析之后,发现该陨石是一颗最大直径达到8km,重5000亿吨的巨大陨石。

陨石撞击地球时,释放的巨大能量造成温度升高,水蒸发变成云,气温下降后,水蒸气又遇冷凝结,成为了包含陨石成分的球状微粒子,扩散到地球大气层中。最终这些微粒子下降后堆积到海底,受到板块运动和地幔移动的影响后,到达日本列岛。

假定当时陨石以每秒钟20km的速度落下,其能量将达到广岛原子弹爆炸的30亿倍。陨石中放出的硫形成硫酸云使得地球温度骤降,二氧化碳增加又使得温度骤升,当时剧烈的环境变化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发生。

尾上还表示,虽然对该时代的研究目前为止极少,但可以推测当时发生了大规模的物种灭绝。不过,大规模的生物灭绝也不完全是坏事,存活下来的生物就发生突飞猛进的进化,迎来构筑新繁荣奇迹的机遇。如果恐龙现在地球上到处漫步的话,估计人类也就不会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