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空惊现"不应存在"星球 违背科学原理成因不明

http://www.kexue.com 2013-12-10 09:02:56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艺术家对这颗星球的图像描述

这颗被称作HD 106906 b的星球是非常有趣的,因为它与我们建立的任何星球形成理论都不相符。相反的是,它被认为是一颗形成失败的微小恒星。亚利桑那大学的Vanessa Bailey负责这项研究,他在《地球与行星天体物理学》杂志上说道:“这个系统特别吸引人,因为没有行星或者恒星的构造模式能够完全解答我们观察到的现象。”

我们认为星球形成有两种主要方式。第一种是小行星一样的小型星球从围绕在一颗成型恒星周围的物质盘逐渐变大形成。我们认为那也是地区形成的方式。第二种就是盘物质的快速直接塌陷形成木星一样的巨大星球。这一理论的问题在于,更外层的盘物质通常不足以形成HD 106906这样巨大的星球。

科学家假定这或许是曾经要形成一个二元恒星系统,两颗恒星彼此靠近而且彼此轨道运行。Bailey说道:“或许HD 106906系统的情况是,恒星和星球是各自由气体团塌陷形成,但是由于某种原因使它缺乏原料,而且永远也无法变大到引燃并成为一颗恒星。”

然而,这一理论的问题在于,我们从未观察到一个双子星系统中存在质量差异超过10:1的两颗恒星。在这个恒星系统中,两颗星球的质量差异大约为100:1。天文学家们现在正在分析更多的数据,以此来了解更多的信息。Bailey补充道:“这样的恒星系统有可能帮助我们解决各种形成模型。对星球的轨道运行模式和恒星碎片盘的进一步观察或许能帮我们解开谜题。”(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