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地球"或遍布太阳系周围 岩质行星数量惊人

http://www.kexue.com 2013-12-16 09:19:46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超级地球的质量是地球的数倍,科学家认为超级地球在太阳系周围的数量可能很庞大

系外行星是近20年左右逐渐兴起的宇宙探索任务,自开普勒系外行星探测器升空以来,科学家陆续发现了数百颗系外行星,待确认的也有数千颗,这些系外行星仅距离我们数十或者数百光年,从银河系的尺度上看,它们并不遥远,但是科学家目前的调查结果依然认为地球是独一无二的,太阳系之外虽然没有发现可居住行星,然而其数量非常庞大,轨道半径极短的巨型气态行星和超级地球是太阳系内所没有的天体类型,最新的研究显示这是太阳系之外最常见的两种行星。

巨型气态行星在太阳系内也有,比如木星、土星等,但它们的轨道距离恒星相对较远,太阳系之外发现了一些轨道半径很小的巨型气态行星,科学家认为它们的轨道发生了迁移。另一种另类行星是超级地球,质量大约为地球的2至10倍左右,半径可达到地球的2倍之多,差不多比地球大一圈,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太阳系之外最常见的行星了。

在过去的数年内,科学家发现了大量岩质的行星,其轨道半径各不相同,主要存在于太阳系周围的M型恒星系统中,此类恒星比我们的太阳要昏暗一些,因此它们的可居住带要更加靠近其恒星,这样有利于我们发现这些“隐藏”的行星世界。根据当前的调查结果,在太阳系周围数十至数百光年的天体系统中,出现了数量较多的超级地球,它们的形成与巨型气态行星的轨道迁移有关,恒星内侧轨道的引力再平衡导致了一些岩质天体发生碰撞或分裂,有助于形成质量更大的超级地球。

由于开普勒望远镜的故障,搜索系外行星的任务出现了一些停滞,但未来还有更多的系外行星被发现,因为开普勒的数据库极为庞大,通过对数据库的分析就可以发现大量的系外行星,另外诸如欧洲南方天文台的3.6米直径的望远镜、还有凯克望远镜等都是探测系外行星的关键平台。(罗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