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宇宙如同"生命孵化器" 曾恒温27度300万年

http://www.kexue.com 2013-12-19 11:01:38 中国科学报  发表评论

美国一名科学家经过计算后提出了一个新观点:在宇宙大爆炸之后1500万年,液态水(生命存在的先决条件)或许就已在岩石行星上形成。因此,在宇宙还处于襁褓期时,“外星人”可能就已经存在,“整个宇宙曾经是一个生命的孵化器。”

哈佛大学天体物理学家亚伯拉罕-勒伯认为,在早期宇宙中,让水保持为液态所需要的能量可能来自宇宙微波背景(宇宙大爆炸的余晖)而非来自主星。尽管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目前的温度仅为2.7开尔文(约为零下270摄氏度),但勒伯表示,在宇宙大约1500万岁时,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让整个宇宙的平均温度保持在300开尔文(约为27摄氏度)左右。

勒伯说,那时,岩石行星或许就已经在宇宙的凹处存在。这些地方的物质极度稠密,使大质量但短命的恒星得以形成,从而促使这些凹处富含行星形成所需的更重元素。他认为,这就使宇宙存在一个200万年或300万年的宜居期,在此期间,不管其距离恒星多远,所有的岩石行星或许都能让水维持在液态。因此,他认为:“整个宇宙曾经是一个生命的孵化器。”

科学界对勒伯的研究众说纷纭。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的生物物理学家克里斯托弗-亚瑞兹斯基表示,他不相信,在一个各处几乎一样温暖的宇宙中,生命能够存在。他强调称,地球上的生命不仅依靠太阳发出的热生活,也依靠冷的微波背景辐射生活(提供了一个冷源)。塔夫斯大学的宇宙学家亚历山大-维兰金说,对于智能生命的出现而言,几百万年太短。而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院的物理学家弗里曼-戴森则认为,生命的适应能力或许比我们想象的更强。他说:“如果你足够聪明,任何地方其实都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