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寻"超级地球"20年 或存适合孕育生命地表

http://www.kexue.com 2014-01-16 08:50:40 中国日报  发表评论

最早的“超级地球”是1992年被发现的

通常被称为“超级地球”的巨大外星世界可能比人们原先想象的更加像地球。

超级地球的质量是地球的1至10倍。约40%的红矮星——银河系中最常见的恒星——拥有一个超级地球在宜居区中运行,液态水可能存在于这些超级地球的表面。

“之前有推断说,超级地球上面有很深的海洋,溢出盆地地带以至于淹没整个星球表面,但是我们证明那个推断是有缺陷的,”伊利诺伊州西北大学教授考恩说,“类地行星在其内部有大量的水,超级地球可能有浅海洋盆地,上面是浅海洋。”

科学家目前认为,构造运动活跃的超级地球在地幔中储存了大量的水。地幔是超级地球的一部分岩石结构,占了这颗星球的大部分体积和质量。

研究人员将这些有趣的系外行星作为研究对象。在他们的模型中,地幔的岩石含有少量的水,水量迅速增加,因为地幔是如此之大,所以深水循环系统推动水流在海洋和地幔之间流动。研究人员称,由于板块构造,水流不停地在海洋和岩石地幔之间流动。海洋和地幔之间水的划分是由海底压力控制的,与重力成正比。如果超级地球大小增加,那么海底压力和重力也会随之上升。

如果这个研究模型被证明是真的,那么意味着银河系里有类似于地球的稳定气候的巨大世界,那里的环境适合生命的孕育。不过考恩承认,他的模型有两个不确定性,一个是超级地球是否有板块构造,另一个超级地球是否在地幔中存储大量的水。

苏格兰研究人员上周说,可能支持生命的地球大小的行星距离恒星比此前认为的至少远十倍。这意味着着那些之前被认为是不适宜居住的行星,可能在其地表下充满了生命。“当你有机会到一颗星球的表面下一探究竟,你可能会发现温度上升了,如果那个温度适合液态水存在,那么生命也可能存在,” 阿伯丁大学博士麦克马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