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测量精确度可达1% 成搜寻暗能量重要数据

http://www.kexue.com 2014-01-17 09:59:59 环球网  发表评论

该团队主要是用“重子声学振荡”作为标准尺度来测量银河间的距离

天文学家日前测量了星系之间的距离,并能将数值精确到1%,这横跨60亿光年的珍贵数据,是绘制宇宙框架并决定暗能量属性的关键所在。

这项新的“黄金准则”是由BOSS(重子振动光谱测量机构)通过使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斯隆基金会望远镜(Sloan Foundation Telescope)的观测并设立的。发表在《美国天文学会》第223期上。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没有多少事物我们能对它有99%的准确性,但是现在,我对宇宙的大小比我家的大小了解的更清楚。20年前,天文学家对宇宙的测量估计误差高达50%,5年前,降低到5%,一年前是2%。1%的误差——这个标准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取得。”一位来自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大卫-施莱格尔说道,他同样也是BOSS项目的主要研究员。

BOSS的团队主要是用“重子声学振荡”作为标准尺度来测量银河间的距离。“大自然给了我们一把很好的标尺,它碰巧有5亿光年长,不论它与我们有多遥远,我们都能够精确测量星系间的距离。”来自朴茨茅斯大学的天文学家阿什利-罗斯如是说道。

BOSS的距离测量,也将会帮助测定基本的宇宙属性——如“暗能量”是如何加速宇宙膨胀这一理论。最新的结果也指出,暗能量的长度在宇宙中是恒定值,它不随时间或空间的变化而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