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太空望远镜或2018年发射 将取代"哈勃"

http://www.kexue.com 2014-02-08 09:55:38 中国科技网  发表评论

新一代太空望远镜詹姆斯-韦布

新一代太空望远镜正在进入至关重要的组装阶段。美国、欧洲、加拿大航天部门联手建造新的太空望远镜,并将取代“哈勃太空望远镜”,用于观察宇宙的遥远角落,预计该望远镜将于2018年发射。

据悉,这台“超级望远镜”目前正在美国马里兰州的戈达德宇航中心进入最后的组装和测试阶段。这个体形巨大的太空望远镜将首次为人类展现这些宇宙图像。目前全部部件已与合作伙伴及承包商在其他地方组装的仪器一起被送到宇航中心。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顿在2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完成这项工作标志着“这次使命取得重大进展”。博尔顿表示,这台以NASA早期一名局长的名字命名的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将大大增进我们对宇宙的认识”。

项目副主管、技术工程师保罗-盖特纳说:“我们将能够看到恒星和星系由什么组成,甚至有可能在其他恒星周围轨道上运行的行星的大气层探测到我们所知的与生命有关的分子。这很令人振奋。”

盖特纳期待将新一代“韦布望远镜”的镜面转向有可能存在大气层和水源的行星,以便发现可能支持生命的碳或氧气。这些能力将使新望远镜成为迄今发射的最精密的观察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