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发出"倒计时"公告 地球生命还可存在20亿年

http://www.kexue.com 2014-02-27 09:01:24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太阳变成红巨星时,在地球上看到的情景

我们知道,随着太阳年龄的增长,它不断将氢聚变为氦。当太阳燃尽氢之后,会逐渐变得越来越热,最终它会膨胀成为一颗红巨星,逐渐吞噬掉水星、金星和地球。然而,科学家们之前预计,在太阳变成红巨星以前,它的温度就足以使地球的海洋汽化、生命灭绝,这种情况会在6亿年到7亿年之后发生。

但是科罗拉多大学科学家最近声称,旧的预测模型太简单了。根据他们的最新研究,虽然地球表面平均温度届时将高达40°C,这一温度对于人类来说非常难以忍受,但它仍然能够维持液态水,足以支持生命继续存在15亿年。这项研究对于那些忙碌于扫描太空、搜寻潜在宜居世界的天文学家来说也是非常有用的。如果恒星的轻微升温并非一定意味着水的缺乏,那么太阳系外的恒星宜居带(Habitable zone)就有可能比原来预计的要大,找到外星生命的概率也会增加。(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