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似野马 NASA捕捉其"横穿"银河系图像(图)

http://www.kexue.com 2014-03-05 11:06:19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最新发布的图像显示,恒星的高速碰撞使银河系产生激荡,形成弧光

淘气的脱缰野马似的恒星在飞速穿过银河系时会对其周围环境产生巨大影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史匹哲太空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最新发布的图像显示,它们的高速碰撞使银河系产生激荡,形成弧光。

这次的这颗速逃星名为高速星王良二(Kappa Cassiopeiae)。它是一颗巨大、炙热的超巨星,与周围星体的相对运行速度约为每秒1100千米。但是,真正使上图中这颗恒星引人注目的是,它运行路径上的一道道红色发光物质。此类结构被称为弓形激波(bow shocks),经常见于银河系中速度最快、质量最大的恒星前方。

磁场及恒星产生的离子风与星际间四处飘散而且通常看不见的气体和星尘碰撞形成弓形激波。这些弓形激波发光的方式让天文学家了解到该恒星周围以及太空中的状况。像我们的太阳一样移动缓慢的恒星的弓形激波在各波段几乎都看不见,但如高速星王良二等速逃星所产生的激波能被史匹哲的红外探测器观测到。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在高速星王良二前方形成的激波距其大约4光年,显示出该恒星对其周围环境的影响是何其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