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质量恒星周围存"旋转圆盘" 竟暗藏神秘电波源

http://www.kexue.com 2014-03-07 09:23:36 新华网  发表评论

大质量恒星周围存在高温水蒸气旋转圆盘

日本国立天文台4日发表一份公报称,其助教广田朋也率领的研究小组发现在刚刚诞生的大质量恒星周围,存在着由高温水蒸气形成的旋转圆盘。

研究小组观测的是位于猎户座大星云中KL星云内的一颗刚刚诞生的大质量恒星,称为“电波源I”。研究小组利用南美智利的ALMA射电望远镜进行观测,成功地捕捉到了“电波源I”周围由3000开氏(亦称“K氏度”,绝对温度单位)温度的高温水蒸气发出的电波。

研究小组将观测数据与过去利用日本国内的VERA射电望远镜等获得的观测数据组合在一起,发现含有高温水蒸气的气体是一个环绕“电波源I”的旋转圆盘。这个旋转圆盘与太阳系是同等大小,直径相当于太阳到地球距离的约80倍,每秒钟旋转约10公里。

大质量恒星一般是指相当于太阳质量8倍以上的恒星。迄今为止,大质量恒星是如何诞生的一直有各种说法,此次研究成果则显示,大质量恒星与太阳那样的中小质量恒星一样,也是通过旋转的气体圆盘汇集物质而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