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将上演"土星合月"奇观 春分节气亦同天到来

http://www.kexue.com 2014-03-20 11:16:52 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3月21日是春分日,当日晨天宇将上演“土星合月”美丽天象,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公众肉眼可赏“指环王”约会“月姑娘”的美丽画面。

据了解,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行星合月时,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1日凌晨,面向西南方天空,月亮旁边不远处,有一颗亮星闪耀着金黄色的光芒,这就是有着“指环王”美誉的土星。此时此刻,头戴“草帽”的土星正依附“月姑娘”近距离展现自己的“星姿”,星月相伴,辉耀天宇,共舞苍穹。有意思的是,在南美洲、大西洋南部和非洲南部地区,还可以见到一场精彩的“月掩土星”现象。

美国行星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木星和土星大气深处,可能漂浮着大块的钻石。而在海拔低于钻石稳定态的区域,压力和温度非常高,能将钻石融化,形成钻石雨或液体钻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