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在银河系中位置揭晓 与猎户座是友好近邻

http://www.kexue.com 2014-05-23 09:39:24 凤凰科技  发表评论

太阳和太阳系内的行星位置

这张艺术家概念图描绘了天文学家认为银河旋臂的整体结构

我们生活在银河系内,众所周知,银河系是一个螺旋星系。确切来说,它是一个旋棒星系,这意味着银河系可能有两个主要的旋臂,加上一个中央棒,而直到近期天文学家才对后者有所了解。

在这广袤的螺旋结构里,太阳和太阳系内的行星位于哪里呢?银河系大约10万光年宽,我们的位置距离星系中央大约2.5万光年。事实上我们并非位于银河系两个主要旋臂上,而是位于一个名为猎户臂的支臂上,后者介于人马座和尔修斯之间。

猎户臂大约3500光年宽,大约10000光年长。太阳系所处的位置靠近旋臂内边缘,大约在整个长度的中点。猎户臂是以猎户座为名,后者是北半球冬天(南半球夏天)最耀眼的星座之一。

这个星座里最明亮的恒星和某些著名的天体(参宿四(Betelgeuse)、 参宿七(Rigel)、猎户座星云等)都是太阳的邻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猎户座发现这么多明亮的天体,因为当我们抬头仰望时,我们所看见的是自己所处的本地旋臂。